欢迎光临
我们一直在努力

用友U8案例教程存货核算后台配置

目录

存货核算选项

存货核算模块凭证科目设置

期初余额

存货核算选项

存货核算模块主要进行材料入库成本和出库成本的核算。本案例采用按仓库核算,采购暂估方式为单到回冲。出库成本采用全月平均法,在核算材料实际成本完成后系统更新相关单据,最后生成凭证传递到总账。在ERP进行相关配置满足业务需求。

点击,进入下一界面

字 段 名 字 段 用 途 及 说 明
核算方式:按仓库核算 本案例按仓库核算。系统默认按仓库核算。按仓库在仓库档案中设置计价方式,并且每个仓库单独核算出库成本;如果按存货核算,则按用户在存货档案中设置的计价方式进行核算。
暂估方式:单到回冲 本案例选单到回冲。系统默认为按单到回冲。单到回冲是指报销处理时,系统自动生成红字回冲单,并生成采购报销入库单;
销售成本核算方式 本案例选按销售出库单核算。默认为按销售发票核算。是指按什么单据来确定主营业务成本。
零出库成本选择 本案例选上次出库成本。是指核算出库成本时,如果出现账中为零成本或负成本,造成出库成本不可计算时,出库成本的取值方式
红字出库单成本 本案例选上次出库成本。是指对先进先出或后进先出方式核算的红字出库单据记明细账时,出库成本的取值方式
入库单成本选择 本案例选上次入库成本。是指对入库单据记明细账时,如果没有填写入库成本即入库成本为空时,入库成本的取值方式
结存负单价成本选择 本案例选上次出库成本。是指期末存货结存单价小于等于零时,系统按以下方式自动调整期末结存单价,并生成出库调整单。调整金额=原结存成本-上次出库成本*结存数量

点控制方式,进入下一界面

字 段 名 字 段 用 途 及 说 明
单据审核后才能记帐 如果用户选择单据审核后才能记账,则正常单据记账的过滤条件中”包含未审核单据”选项就只能选择不包含,在显示要记账的单据列表时,未审核的单据不显示。如果用户选择单据审核后才能记账,系统应自动将库存的选项记账后允许取消审核,改为不选择。
账面为负结存时入库单记账自动生成出库调整 当入库单记账时,如果账面为负结存,按入库的数量比例调整结存成本,并自动生成出库调整单。
退料成本按原单成本取价 按生产订单或委外订单领料后的退料时,该选项起作用。该选项对先进先出或移动平均计价方式核算适用
退货成本按原单成本取价 当销售成本核算方式选择按销售出库单核算时,该选项起作用。勾选此选项,当参照原发货单进行退货,能够溯源到对应的销售出库单,取原销售出库成本作为本次退货成本。如果退货单对应多张销售出库单,取已销售出库的平均成本作为本次退货成本。
暂估单价与结算单价不一致暂估处理时是否调整出库成本 此选项只针对先进先出、后进先出和个别计价三种方法,因为只有这三种计价方式可通过出库单跟踪到入库单。

点其它选项,进入下一界面

字 段 名 字 段 用 途 及 说 明
全月平均/移动平均单价最高最低控制 本案例不进行控制

点确定保存退出。

存货核算模块凭证科目设置

案例

存货核算模块需要生成以下凭证:

采购成本核算相关凭证:

采购购入库暂估生成财务凭证:借:原材料 贷:应付暂估。

采购购入库暂估冲回生成红字财务凭证:借:原材料(红字) 贷:应付暂估(红字)。

采购发票在应付模块生成财务凭证:借:原材料 借:进项税 贷:应付账款。

委外成本核算相关凭证:

委外入库暂估生成财务凭证:借:原材料 贷:委外加工-材料费 贷:应付暂估。

委外入库暂估冲回生成红字财务凭证:(红字)借:原材料 贷:委外加工-材料费 贷:应付暂估。

委外入库结算(报销记账)生成财务凭证:借:原材料 贷:委外加工-材料费 贷:委外加工-加工费。

委外采购发票在应付模块生成财务凭证:借:委外加工-加工费 借:进项税  贷:应付账款。

委外材料出库生成财务凭证:借:委外加工-材料费 贷:原材料

销售成本核算相关凭证:

分期收款销售出库生成财务凭证:借:发出商品 贷:库存商品 (也即分期收款出库未确认主营成本)

普通销售销售出库生成财务凭证:借:主营业务成本 贷:库存商品 (也即出库就确认主营成本)

存货核算模块分期收款发出商品生成财务凭证:借:主营业务成本 贷:发出商品 (分期开票并结算后在供应链结转主营成本)

销售发票(分期销售/普通销售)在应收模块生成财务凭证:借:应收账款 贷:主营业务收入 贷:销项税

生产相关凭证:

生产材料出库单生成财务凭证:借:生产成本-直接材料 贷: 原材料/半成品

产成品入库单生成财务凭证:借:库存商品 贷:生产成本-完工转出

下面进行相关凭证科目设置

存贷科目

本案例根据存货分类,设置存货科目、分期收款发出商品科目。

点击,进入下一界面

如上图根据存货分类进行科目设置

对方科目

本案例根据收发类别设置相关对方科目。

点击,进入下一界面

如上图根据收发类别设置

结算科目

本案例根据结算方式和币种设置对应的银行科目。

如上图根据结算方式设置

应付科目

本案例根据采购类型设置应付科目和应付暂估科目

如上图根据采购类型设置

税金科目

本案例根据采购类型设置采购科目和进项税科目。

如上图根据采购类型设置

http://xzh.i3geek.com
赞(0) 打赏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老徐小屋老徐小屋 » 用友U8案例教程存货核算后台配置
分享到: 更多 (0)

评论 抢沙发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